close

          

金瓜石、侯硐、基隆之旅(一)黃金城堡、陰陽海、黃金瀑布
早上7:50從大園出發,先走國道一號,再從八堵下往暖暖的平面道路,接上62號快速道路後,直接開到快速道路的終點:2號省道、北部濱海公路的深澳灣,再東行至水湳洞後,先在岔路口拍了幾張『黃金城堡』的照片,再右轉接『北34號』鄉道(金水公路)往上至九份、金瓜石。
所謂的『黃金城堡』,就是林宗聖先生所介紹的黃金傳奇之二:金水公路上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十三層製煉選礦場。建立於昭和8年(1933),光復後由『台灣金銅礦物局』接手管理,民國44年改組為『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持續經營至民國76年關閉為止。它是昔日金瓜石礦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現在雖已是廢墟的狀態,但從海濱仰望此棟巨大的建築物,氣勢仍是頗為壯觀。
黃金城堡
從黃金城堡往下看陰陽海
而在十三層選礦場往東南方的山坡上,有三條巨大的水泥管道,這些巨大的管道就是選礦場的排煙管道,每一條的內徑都高達2公尺以上,寬約1.5公尺,選礦場生產時所產生的廢棄由此管道排至後山無人居住處。(死道友不死貧道,害到別人沒關係,這種心態還真是可議.......)
拍完黃金城堡,我們順著金水公路往上開,其中有一段是連續迴頭彎路的上坡路段,林宗聖先生把它也列為『黃金公路』之一(另一條是102縣道20.75公里至21公里處的筆直路段,我們下午會經過),March汽車和伯朗咖啡曾在這裡拍過廣告,讓這段『黃金公路』的知名度水漲船高(我覺得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也很常在廣告上出現)。
順著黃金公路,我們先來到自強橋旁的『黃金瀑布』。黃金瀑布的成因是因雨水經礦區表層裂隙滲入礦體,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經氧化還原及鐵細菌的催化作用而形成酸礦水,再由礦坑排出,因地勢落差,在這裡形成漂亮的『黃金瀑布』景致。來九份、金瓜石遊玩的遊客,應該都不會錯過這個景點,以前我也來過很多次了,這一趟來,瀑布旁架起了護欄,畢竟這瀑水是酸礦水,富含硫砷,還是不要下溪去玩水比較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