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3日電 題:四中全會堅持問題導向 “對症下藥”劍指法治頑疾
  記者 馬學玲
  在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說明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這一文件堅持改革方向、問題導向,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
  專家觀察,這份近1.7萬字的《決定》,不論是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建設的重要環節,還是在反腐肅紀或改革“硬骨頭”等方面,幾乎處處堅持問題導向,可謂“對症下藥”,現實針對性突出。
  力祛法治領域沉痾:四中全會祭出“乾貨”
  “四中全會之所以備受中外關註,是因為它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 ,拿出了‘乾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中新網記者分析。
  如其所言,就連本次全會的主題“依法治國”,也是問題導向的結果。習近平指出,“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在汪玉凱看來,這份近1.7萬字的《決定》,幾乎處處堅持問題導向。其中,在立法方面,針對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等亂象,此次全會提出,“對部門間爭議較大的重要立法事項,由決策機關引入第三方評估”,以及“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等。
  針對執法領域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甚至以權壓法、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問題,全會提出“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等一系列重磅措施。
  面對司法領域存在的司法不公等“頑疾”,此次全會更是祭出“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等諸多“乾貨”,冀望提升司法公信力。
  而對於部分社會成員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維權意識不強等,全會則明確了“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等措施。
  冀除腐敗“頑疾”:中共建章立制從嚴治黨
  在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看來,此次四中全會的問題導向思維,不僅體現在上述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本身,還體現在從嚴治黨方面。
  “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四風’病根未除,防止反彈任務艱巨;在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黨員幹部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
  張希賢援引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25日在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上的講話指出,其實,中共對當下腐敗問題有著清醒、深刻的認識,所以,從嚴治黨就像一條紅線,貫穿四中全會《決定》始終。
  確如其言,雖然全會《決定》有關“腐敗”或“反腐”的字眼並不是很多,都全篇無不體現中共從嚴治黨的決心與力度。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決定》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堅決遏制和預防腐敗現象。
  “這其實是在國家立法層面,對依法反腐、制度治腐作出部署。”張希賢對中新網記者談到,依法貫徹從嚴治黨的主張,依法從嚴管理領導幹部,這是四中全會的一大亮點。
  此外,全會《決定》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方面也是著墨較多,併進一步明確“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
  張希賢說,從嚴治黨,就是把十八大以來的正風肅紀、反腐風暴用法治成果固定下來,以解決當下及今後面臨的現實問題。
  直面改革“硬骨頭”:變“政策先行”為“立法先行”
  事實上,除了上述法治建設和反腐肅紀方面的問題,正在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也是此次四中全會堅持問題導向的重要方面。
  不管是這份近1.7萬字的《決定》,還是習近平為此所作的9千多字的說明,均在開篇即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並指出,“落實這個頂層設計,需要從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
  “眼下,中國改革已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類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過去很多政策與現實遠遠不符。為此,此次全會變‘政策先行’為‘立法先行’。”
  “長期以來,我們堅持政策先行,但是政策有靈活性,尤其在具體使用時,就會出現政策可‘軟’可‘硬’、可‘長’可‘短’,而且隨著時間推移政策也會出現前後不一,比如在城鎮化徵地拆遷補償問題上,政策的靈活性則導致拆遷難甚至暴利拆遷、暴力抗法等問題。”
  在研究黨建問題多年的張希賢看來,從“政策先行”到“立法先行”,這是中共執政方式的一個重大進步,有利於解決今後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出現的一系列新問題。
  全會《決定》亦進一步明確,要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和廢止。
  “無疑,這些問題導向都很具針對性,但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當下,這些新規能否真正落地生效,還有待觀察。”汪玉凱說。(完)
  相關報道
  (原標題:四中全會堅持問題導向 “對症下藥”劍指法治頑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