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南的離島免稅政策被寄予了厚望,期待能夠成為建設國內消費新高地的“試金石”。然而,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現行離島免稅政策存在額度有限、價格優勢不明顯、免稅品銷售以及相關服務業質量和水平不高等限制條件,國人熱衷於境外消費的熱情一直不減,消費資金外流趨勢嚴重。這一舉措要想實現國內“全球購”的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9月30日《經濟參考報》)
  離島免稅政策,意在留住日益增加的奢侈品消費資金。從實施效果看,的確起到一定作用,吸引了一些人進島購買奢侈品。但是也要承認,由於離島免稅在設計執行上的內在缺陷以及國外免稅店的競爭,這個政策的最終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從目前看效果有限。對於奢侈品消費資金外流這一問題而言,離島免稅政策只是治標之計,而非治本之策。
  中國是世界上奢侈品代工大國。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對任何類型的製造企業都有吸引力,奢侈品製造商也無法拒絕這種誘惑。早在2009年就有報告顯示,60%的國際奢侈品品牌在中國擁有自己的生產線。中國也是世界上奢侈品消費大國。中國新富起來的群體,對奢侈品的渴求讓中國的奢侈品消費能力大大提升。有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國奢侈品年消費總額已經達到126億元(不包括私人飛機、游艇與豪華車),成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家。
  遺憾的是這樣一個既有奢侈品生產能力,也有奢侈品消費能力國家卻幾乎沒有有世界影響力的奢侈品品牌。看看被國人背的滾瓜爛熟的奢侈品品牌,有哪個是中國的品牌?國內叫得響的茅臺、五糧液,雖然以價格高而被仰望,但又誰承認它們是奢侈品呢?一個需要奢侈品來自我提升,自我證明的國度,卻沒有一個真正的奢侈品品牌,這是一種尷尬,更是一種可憐。
  沒有奢侈品品牌,即使這些奢侈品被國內製造企業代工,即使都在國內被國人購買消費,我們又能掙幾個加工費?我們又能從銷售收入中分得“幾勺湯”呢?大頭還是被那些奢侈品品牌大國拿走了。解決奢侈品消費資金外流的治本之策是培育有國際影響力的奢侈品品牌,設計、製造、銷售儘量都在國內完成。
  培育國際影響力的奢侈品品牌最大的難度是國人缺乏對國產奢侈品的自信心。“中國製造”似乎就是低質廉價的代稱。一些購買的奢侈品的新貴,連在中國代工的國際品牌都不認可,更遑論對國產品牌的認可了。但這不代表中國沒有能力培育自己的奢侈品品牌。
  奢侈品是生活質量提高和生活品味提升的象徵,其背後由沉厚的文化積澱和文化自信做支撐。華夏文明5000年,不乏深厚的文化積澱,對國產奢侈品的不自信折射的是對中華文化的不自信。如果我們從民族自卑感中走出,我們從物質崇拜中走出,大膽張揚中華文化的個性,尊重精神的豐富,深挖民族文化的內涵,我們未必培育不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奢侈品國際品牌。
  文/喬瑞慶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國際奢侈品品牌,中國可以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