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施污水處理、飲用水源地保護和清潔城鄉工程
  本報訊 安澤縣在“環境提升年”活動中,採取有力措施,實施污水處理、飲用水源地保護和清潔城鄉工程,進一步推進了城鄉環境提升。
  深入推進水污染專項整治。在沁河綜合治理上,突出抓牢縣城污水處理廠運行管理,堅持每月“一排查、一報告”制度,確保正常運行。目前,縣城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已達到2300立方米,出口水質達到三類水標準。針對污水收集管網覆蓋面不廣、排污不暢等問題,制訂了改造方案,年內可完成改造任務。在工業水污染防治上,目前已對全縣四座煤礦的礦井水、生活污水處理情況進行了全面排查,督促安鑫煤業完成生活污水送至黃泥灌漿排污管線改造工作;對兩焦化企業的廢水處理設施、水污染防治設施進行了全面排查,督促太岳焦化加快推進污水深度處理改造工程,預計10月底完成。
  在飲用水源地保護上,完成了全縣城鎮集中式飲水水源地環境狀況評估工作,並對水源地環境安全隱患進行了全面排查,徹底清理了保護區內與供水無關的設施。對縣城、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標識標誌進行了全面排查,完善標識標誌40塊;在農村水環境保護上,鞏固農村環境連片整治成果,繼續實施“水源清潔”工程,動員各鄉鎮對轄區內的河道垃圾進行了徹底清理,對畜禽養殖污染進行了全面排查,督促養殖戶建設完善沼氣池、儲糞池、堆糞場等污染防治設施,提高了污糞資源化利用水平。
  多管齊下整治城鄉污染。在農村,加快推廣普及沼氣池建設,今年,新建戶用沼氣池40座,500立方米大型沼氣池2座,100立方米沼氣池10座;結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活動,按比例保障資金到位,全面配備鄉村保潔隊伍和設施設備,對鄉村街巷、公共場所、周邊道路等實行定時清掃、及時保潔,極大地提高保潔質量;由各鄉鎮負責,村委牽頭,全民參與,對各村影響村容村貌的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寫亂畫、亂貼亂掛等突出問題進行了集中整治,集中開展了農村柴堆、煤堆、糞堆、料堆“四堆”清理整治工作,同時對殘垣斷壁進行了修補遮擋和拆除,全縣農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在縣城,加快天然氣入戶、集中連片供熱、供氣工程建設,集中開展燃煤爐竈氣化改造,力爭到今年年底縣城區集中供氣、供熱達到6000戶,城區氣化率達到90%,改造燃煤鍋爐5戶,達到50%。在城市揚塵污染整治上,嚴格配套施工工地揚塵防治硬件設施建設,所有工地全部製作了環保安全告示牌,設置了圍牆或圍擋,對裸露的土堆、沙堆進行了綠網覆蓋,對施工渣土、混凝土實行了封閉式作業。嚴格實行“定人員、定職責、定地段、定工資”責任制、全天候保潔制、量化考核制,對全縣各街道、各路段、各集貿市場進行全天候保潔,垃圾實現了日產日清。特別是圍繞建築垃圾隨意亂倒問題,啟動實施了建築垃圾場工程,該工程占地2.52萬平方米,概算投資400萬元,選址在縣城北部的高壁村,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續,正在進行招投標,預計9月開工建設,工程建成後,將與縣城生活垃圾處理場共同使用,實現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分類處置。 (王小庚)  (原標題:安澤:採取有力措施促環境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