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崔娉
  金陵晚報記者 李花
  誰能想到,一顆牙齒能置身鼻腔與口腔之間長達10年之久!更為神奇的是,直到鼻子發出陣陣惡臭,這顆牙齒才在CT下顯形。近日,解放軍第八一醫院耳鼻喉科就接診到這樣一個罕見的病例。
  在手術成功後病人的朗朗笑聲中,大家才知道,原來這一切要從一次摔跤說起。
  摔跤磕掉的門牙失蹤了
  “小時候,我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很頑皮,經常闖禍。”今年21歲的安徽姑娘劉艷紅(化名)說,10年前的一天,她和小朋友追逐打鬧,突然,她跌了個大跟頭,左上邊的一顆大門牙給磕掉了,還滿嘴是血。哭鬧中,家人聞訊趕來,牙掉了,到哪去了?他們怎麼找也找不到,因為孩子嘴巴裡全是血,家人連忙先將她帶到村裡衛生所消炎清創後,再回到原地,也沒能找到那顆門牙。
  門牙怎麼詭異地消失了?家人也找了好長一段時間,就是沒有找到,後來也就不找了。事後過了兩年,家裡也一直沒給小劉種植新的牙。後來,小劉總覺得鼻子不太好,像感冒一樣鼻子不通氣,還會流鼻涕。一開始吃點感冒藥就能緩解,但漸漸地,藥物成了家常便飯,一停就有癥狀,家人還以為小劉得的是鼻炎,也就沒有太當回事。
  鼻子散髮惡臭 原是牙齒藏其中
  直到2013年,小劉發現了件奇怪事,似乎每個人跟她說話都刻意離她一米開外,有的還會捂著嘴。在她的反覆追問下,家人終於吐露實情——她的鼻子有臭味,而且越來越臭,像極了臭魚爛蝦的味兒。她趕緊來到當地衛生所就診,大夫給她開了些抗生素,也能短期緩解臭味,但是不能斷根。
  一年下來,小劉的癥狀到了令她自己都不能忍受的地步,伴隨著臉頰和前額的脹痛,她來到解放軍第八一醫院耳鼻喉科求診。
  該科副主任醫師黃靖發現,患者的左邊鼻腔浸滿了黃綠色黏稠的膿液,並且惡臭難當。在進一步的鼻竇CT片中,他看到在患者鼻底部位有一個高密度占位,形狀像牙齒又不能排除結石的可能。
  手術取出門牙竟然完好無損
  為此,該科主任醫師羅偉制定了兩套方案,加上鼻底位於鼻腔與口腔之間,他請來了口腔科聯合手術,確保萬無一失。當切開鼻腔後,大家都十分驚奇,一個完好無損的門牙牢固地嵌在裡面,其中一端牙根已經刺入了鼻中隔,再發展下去恐會造成鼻中隔穿孔。於是,醫護人員們果斷松解骨質,再利用工具將牙齒撬出來。
  一小時後,小劉驚喜地看到了失而復得的門牙,這一個纏繞心頭10年的“懸案”也就此“告破”了。她百思不解地說:“真不明白牙齒是怎麼磕進鼻底的,居然這麼多年都不知道!”
  據悉,這顆牙齒藏身異處時間過長,牙神經已經壞了,這顆牙也沒有用了,不過小劉缺的那顆牙可以後期進行種植。  (原標題:摔一跤,大門牙詭異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