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5日訊(記者 朱章安 通訊員 梁麗芳 李英姿)人情保、關係保、福利保、騙保……耒陽出現的低保“亂象”,於5月20日在衡陽電視臺問政欄目“民聲面對面”曝光後,相關責任人、耒陽市長坪鄉譚南村原支書黃國華已被免職。10天內,“耒陽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出台,全市402名不符條件的低保對象被清查,所有違規人員一律接受追責。
  據瞭解,為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衡陽市從5月20日開始,推出電視問政欄目“民聲面對面”,“把工作交給群眾監督,把承諾曬到群眾面前,把整改亮給群眾檢閱”。欄目記者拍暗訪短片揭短亮醜,群眾“考官”現場犀利發問,官員紅臉冒汗“應考”,誠懇直面問題,做出立行立改承諾。
  “老百姓應該吃的低保,全讓他家裡人吃了,這樣的幹部該怎麼處理”、“我想請問,什麼領導有這個特權?作為一個局長,你有這個特權嗎”……在第一場“民聲面對面”中,曝光了一批典型問題,如耒陽市長坪鄉譚南村支書的家屬、親戚,包括過世多年的父親均吃上了低保,而真正的困難戶卻被拒之門外;衡陽縣國慶收費站違規收費不開票;衡南縣雲集鎮公安民警為賭博游戲廳經營者通風報信……現場一個個辛辣提問也接連拋出。由於前期暗訪材料翔實,保密工作也做得好,當天接受“問政”的衡陽市民政局、公路管理局、公安局及耒陽市政府負責人莫不頭上冒汗,他們誠懇傾聽,認真作答,承諾整改。現場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市民代表等組成的30人“問政”代表團,根據官員答問態度及整改措施,決定是否舉起手裡的“點贊牌”。
  為了切中問題要害,衡陽電視臺“民聲面對面”欄目組還從省委黨校、省社科院請來嘉賓進行犀利點評,對曝光的個案進行剖析反思,舉一反三,從制度建構等層面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建議。
  “民聲面對面”播出後,衡陽市紀委及相關縣市區紀委組成專門調查組進行調查,有關職能部門對有關問題積極開展整改,掀起一股整改颶風。衡陽市委書記李億龍還3次作出批示,要求將“民聲面對面”辦出特色,辦成常態化欄目。  (原標題:“民聲面對面”促整改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