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3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永世不得超生,死去吧!………”這是5月28號山東招遠市一家麥當勞內的聲音,口中高呼“永世不得超生”的,是河北籍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另外幾個高呼“打”的,是張某某的長女、次女、兒子、河北籍的張某某以及山東籍的呂某某。這六個人,都是“全能神”邪教組織的成員。
  當晚,他們在事發餐廳向就餐的人索要電話號碼。遭到受害人拒絕後惱羞成怒,開始毆打受害人吳某某。招遠市公安局在接到群眾報警後,4分鐘便趕到現場,當場將正在實施犯罪行為的嫌疑人制服,將受害人吳某某送往醫院治療。25分鐘後,被害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打四黑除四害”今天上午披露:經調查,5月28號山東招遠發生的故意殺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為發展組織成員,向在事發餐廳就餐的人索要電話號碼。遭受害人拒絕後,將其殘忍毆打致死。目前除1人因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被另行處理外,對5名嫌疑人以故意殺人罪刑事拘留。當地警方已開展打擊邪教專項行動。
  對於“為何28號的案件,今天才有官方消息?”的質疑,山東招遠宣傳部副部長於言偉表示,剛開始以為是簡單治安案件,後來在嫌疑人家裡搜出邪教資料,立馬向山東省公安廳彙報,省廳向公安部彙報,最終由公安部定性。之所以在案發3天后公佈案情,是擔心過早公佈影響破案。
  這個“全能神”邪教,是個什麼樣的組織,能讓人實施如此喪心病狂的暴行?
  “全能神”邪教組織又稱“東方閃電”、“實際神”, 它冒用基督教的名義,不擇手段地發展成員、從事非法活動。國家宗教事務局早已對該組織的邪教性質記錄在案。“全能神”邪教組織於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河南出現,擴展至多個省,是帶有政治色彩的邪教派別。“全能神”邪教專設“護法隊”,毆打不願入教或意圖脫教的人。河南唐河縣“全能神”暴力護法隊曾在12天內製造8起搶劫、毆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斷四肢、割去耳朵。
  受邪教蠱惑的暴力殺人,遠超出常人所能理解。但事件也讓不少輿論對麥當勞員工及現場其他人員產生了質疑,為何沒有人上前阻止?當我們遇到此類事件時,又應該怎麼辦?安全專家李偉對此表示,本次事件中,麥當勞方應該負有一定責任。
  李偉:一個是我覺得麥當勞他自身有維護本店安全,因為民眾一般到麥當勞去的,我們知道各種人員都有,婦女兒童都在裡面。麥當勞多數都是兩三個人為一個核心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旦發生這樣的事件,首先我覺得麥當勞本身應該有一個相應的安全防範的措施。
  對此,麥當勞官方通過微博回應稱,事發當時,餐廳已立即報警,而且有員工上前阻止並被打傷,目前店內監控錄像已交由警方調查。那麼,我們普通人在遇到類似事件時,又該如何應對?
  李偉:在一定情況下,我們可能也是主倡大家能夠見義勇為,但是在有一些情況下,特別是對方相應力量比較強,可能會連自己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所以這樣我們也很難說鼓勵大家一旦遇到這樣的人,都要(見義勇為)。因為我們看到世界各國一般遇到這種情況都是以報警為第一,優先選項。  (原標題:山東招遠故意殺人案6名嫌疑人系邪教組織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