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二環路“雙快”工程就將迎來它的周歲生日。作為“問需於民”而誕生的重大工程,新二環在通行一年後,在成都人的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成都人對新二環的“感情”也越來越深。
  事實上,不僅是新二環,從北城改造到環城生態區建設,從社區免費公交到公益性幼兒園,成都市委、市政府將從“為民做主”到“讓民做主”的轉變貫徹到了科學民主決策的每一個環節。一字之差背後,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的“三視三問”群眾工作法,是現代城市治理方式的全新理念。
  本就源於民需的民生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尊重民意、依靠民力,群眾當家作主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因而順利攻堅克難高效推進。更重要的是,這些民生工程最終經受住人民的檢驗,真正成為城市發展、社會進步、群眾受益的見證。
  視群眾為親人
  問需於民
  視群眾為老師
  問計於民
  視群眾為裁判
  問效於民
  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成都將實踐經驗梳理總結為“三視三問”群眾工作法,成都市實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讓群眾受益匪淺。而這些民生大事的決策和實施,無不體現了群眾的意願。
  ———《人民日報》
  曾如此評價
  一年前的5月28日,令成都人至今記憶猶新———作為成都市實施“交通先行”戰略後首個啟動的大型道路建設項目,二環路“雙快”工程宣告通車。那天起,“新二環”開始在成都人生活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都人對“新二環”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對駕車族來說,從城東到城西,甚至從中心城區出城,沒有紅綠燈的快速路是最方便快捷的轉換通道;對乘車族來說,準時準點、不會擁堵的BRT成為家門口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明日,新二環將迎來它的周歲紀念日。這一年,越來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新二環帶來的美好生活。僅僅是乘坐二環路快速公交的市民,就從開行之初的日均11萬人次,翻倍到了現在的日均25萬人次以上。
  作為“問需於民”而誕生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行一年之後,二環快速公交的運行成功經驗更將被覆制———城南城北的兩條快速公交線路已經進行規劃,城南快速公交線路已經進入站點設計階段。而二環快速路本身,西段的11條預留匝道也將有望建成,完善整個環線與周邊路網的銜接。
  1年之變
  去年5月31日,成都二環路快速公交正式開通。近一年時間過去,快速公交以其快速、準點、通暢等優點受到成都老百姓的認可,日均客流量已經突破25萬人次。
  李先生多年前在營門口的SOS兒童村資助了孩子,隔一陣他會去看望他們。他住在東門的二環外,每次坐公交車穿城而過,搖搖晃晃一個多小時。現在他坐二環快速公交,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多和孩子們聊會兒天。
  住在城南的潘女士也成了快速公交K2線的常客,在萬年場的一家超市裡,有她女兒最愛喝的牛奶,以前都是開車穿城的她,現在從紫荊北路站上車,搭乘K2到萬年場大大節約了時間。
  二環路快速公交的方便快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市民,一年來客流量快速上漲。“平均每天25萬人次,節假日前一天甚至達到30萬人次以上。”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二環快速公交開行之初,日載客量為11萬人次左右,目前平均日載客量已經是當時的兩倍還多。營運車輛也從144輛增加到了182輛,每天的班次770班增加到了1390班。
  根據相關測算,目前二環快速公交線的運輸能力已經與二環高架四條社會車輛通道的運輸能力相當,運行速度也從當初的平均每小時27公里提高到了30公里。
  1年之便
  當然,不僅僅是快速公交惹人愛,二環快速路本身也承載了更多的市民出行,讓城區交通的擁堵指數降低。
  “新二環建成後,我幾乎天天都要走。”家住萬年場的劉女士在日月大道上班,她告訴記者原來困擾她的交通問題,隨著新二環通車已經不再讓她苦惱了。現在出門就上二環高架,到城西又可以接成溫邛快速路,花在路上的時間大大縮短了。
  對時間非常敏感的出租車司機,也為二環快速路豎起了大拇指。“現在上下兩層,非常方便,我們也能多賺幾個。”謝師傅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他會根據乘客出行目的地來選擇跑快速路還是底層道路,遠點的就跑快速路,近點的就走底層道路了。關鍵是,二環快速路和周邊道路銜接很好,他用了“四通八達”這個詞語。
  據瞭解, 全長28.3公里的二環路,通過71處上下橋匝道,實現與底層道路以及放射性道路的相連。今年下半年,西段的11條預留匝道也有望建成,完善整個環線與周邊路網的銜接。
  1年之新
  好消息是,這樣的快速路在成都還會越來越多,成溫邛快速路也已經通車。事實上,圍繞“交通先行”戰略,成都在中心城區規划了“三環十六射”城市快速路網,計劃在“十二五”期間構建形成3條環線和16條放射線性快速路,三條環線,接入16條放射性快速路,形成快速進出城的道路條件,構建“環加射”的快速路網格局,組成一個功能強大、互為貫通的路網。
  而二環快速公交的成功運行,也將給正在規劃中的其他快速公交線路帶來更多經驗。據瞭解,二環快速路上設有五個公交專用匝道,也就是說,公交車輛可以不通過社會車輛車道而直接進入其他放射性道路,比如高棚大道路口,公交車可以通過下沉車道直接駛向放射性路網。“這些匝道的預留,就是給以後的快速公交網提供前提條件。”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部門在二環快速系統上的設計非常有前瞻,而目前有一南一北兩條快速公交線進入規劃。
  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快速公交的優勢還將在放射性道路上繼續延伸,市民有望搭乘快速公交前往天府新區、青白江等地。比較確定的線路是,南面的放射性線路將從高棚大道路口,沿途高架經過三環,沿天府新區方向的快速公交線路。目前,這條線路已進入站點設計階段。成都商報記者 趙素冰  (原標題:新二環一周年 出行更快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