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貴州廳,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代表團參加審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慄戰書同志,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同志參加會議,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等到會聽取了意見。
  上午8點55左右,總書記和代表合影留念。一走進會場,總書記熱情地和大家握手,稱贊貴州少數民族婦女代表的裝飾很有特色,走起路來銀飾叮噹作響,悅耳動聽。9點會議開始,趙克志、陳敏爾、鄭強、束曉梅、王菁、王偉、夏慶豐、張加春、張國英等9位代表作了發言。在兩小時44分鐘的會議中,總書記仔細傾聽,認真記錄,不時提問,與發言的代表一一交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趙克志代表發言時,總書記有6次插話。(1)在彙報我省建設孔學堂時,總書記很感興趣地問,孔學堂“在貴陽嗎?”得知孔學堂已經成了重要的參觀學習基地時,總書記很高興,還問了孔學堂的具體活動、功能等。(2)在彙報我省旅游業有關情況時,總書記詢問貴州“旅游產業占GDP的比重是多少?”(3)在談到“多彩貴州拒絕污染項目”時,總書記饒有興趣地說,“多彩貴州,七彩雲南”,說這個品牌“耳熟能詳、膾炙人口、家喻戶曉”。(4)得知我省三年淘汰落後產能2234萬噸後,總書記詢問貴州落後產能主要分佈在哪些產業?貴州的鋼產量有多少?在本省是不是可以平衡?(5)在談到我省生態建設時,總書記詢問貴州森林覆蓋率是多少?得知我省2013年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8%時,總書記高興地說,“那還不錯”。(6)關於我省石漠化問題,總書記關切地問,貴州石漠化面積占國土面積的比例是多少?治理石漠化一畝地要花多少錢?總書記說,治理石漠化,需要綠化種樹。
  陳敏爾代表發言時,總書記有4次插話。(1)談到縣級領導幹部通過視頻當面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感受時,總書記說講話“雖然它有一部分有保密的要求,但一些基本觀點,可以給大家傳達”。(2)在彙報八個沿海發達城市對口幫扶我省情況時,總書記說,“過去浙江就有城市幫扶貴州的黔東南、黔西南”。(3)在彙報貴州空氣質量時,總書記說,“現在,PM2.5、空氣質量直接關係百姓的幸福感了,將來貴州可以賣‘空氣罐頭’”。聽到總書記的這句話,全場熱烈地鼓掌。(4)彙報貴州茶葉產業時,總書記問貴州綠茶“比龍井怎麼樣?”總書記說“我知道貴州的都勻毛尖,毛尖茶味道一般比較清淡。”
  鄭強代表發言時,總書記問,“貴州大學在全省怎麼樣?”當得知鄭強代表曾在浙江大學工作時,總書記說,“我在浙江工作時,你在浙大做什麼?”鄭強回答時任教務長,總書記說,“那我們當時應該認識。”總書記還詢問了鄭強代表所學的專業,得知他學的是高分子材料,而現在從事教育管理和傳統文化推廣,總書記說,“這沒關係,你學高分子,我是學基本有機合成專業的”。
  束曉梅代表發言時,總書記詢問了遵義醫學院附屬醫院概況以及兒科就診、科室設置情況。對於醫鬧問題,總書記明確表示:醫鬧是這次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反應強烈的問題,也是突出的社會矛盾之一。醫患關係確實是一組很重要的關係。相當一部分醫鬧是和醫患關係有聯繫的,但絕不能成為醫鬧的理由。任何違法的事情都要依法處理。在醫鬧這個問題上,要強化法治意識,加強依法管理的力度,凡是違法傷害醫護人員的案件,都必須依法加以處理,當前要加大這方面的管理力度。聽完總書記講話後,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當天中午很多網站就作了報道。
  王菁代表發言時說,曾和總書記握過手、照過相,今天再次見到總書記非常激動。總書記說,“那我們這是第二次見面了”。王菁代表向總書記彙報了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後,激動地說,1957年,布依族婦女進京給毛主席唱了一首布依族民歌《好花紅》,今天她要把這首歌獻給習總書記,並與現場少數民族代表一起唱起了《好花紅》。總書記非常高興,稱贊唱得好,稱贊當地群眾自製的刺梨酒很不錯,並請王菁代表向鄉親們轉達衷心的祝福、良好的祝願,願他們幸福!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王偉代表發言時,總書記詢問了朗瑪公司的規模和有關情況,並插話說:一些地方,空氣質量確實已經成為制約發展的瓶頸和短板。總書記還說,“一個地方的幸福感確實很重要,每個地方都有他自己的東西”,“就是要記得住鄉愁”。總書記還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太守,秋風一起,想起家鄉的蒓菜鱸羹了,於是掛冠而去回老家了”。總書記還談到了當年在貴陽吃的花溪“牛肉粉”,總書記風趣地說,“吃了一頓不過癮,還想吃第二頓,但沒時間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總書記接著說道:“不要小看這種幸福感,確實是留得住人,貴陽這個地方應該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夏慶豐代表在發言一開始就說,我的名字裡面有“慶豐”兩個字,與總書記微服就餐的慶豐包子鋪完全一樣。總書記笑著說,“這是你的專利啊,你比那個慶豐包子要早啦。你要做慶豐包子,慶豐集團不能投訴你”。總書記幽默的插話,大家都會心地笑了。在夏慶豐代表講到銅仁和湘西鳳凰搞旅游聯動時,總書記問旅游的人多不多?接著又問梵凈山海拔有多高?夏慶豐代表還向總書記彙報了萬山轉型發展的情況,說銅仁已經向貧困宣戰了,我們要避免再向污染宣戰,否則我們就會兩線作戰,腹背受敵。夏慶豐代表把武陵山區形象地比作我們國家地理版圖上人的肺,總書記說,“森林就是‘肺’,濕地就是‘腎’”。
  張加春代表發言過程中,總書記問,“水族是不是顧名思義,靠水,名字就這麼來的?”“現在一共有多少人?”總書記還關切地詢問三都縣到貴陽的車程以及貴廣高鐵的建設情況,詳細瞭解了三都水晶葡萄的品種、種植環境,並談到了貴州的茶葉種植。總書記說,“像貴州這種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的地方,可以保持較為適宜的溫度,能出好茶”。
  張國英代表是用貴州沿河話作的發言,總書記聽得很仔細。總書記聽了以後,很高興地問道,“你們那裡有沒有臘豬肉啊?有沒有自己釀的土酒啊?”張國英代表說,“有,有,有,我們山裡最多了”。大家都和總書記一起開心地笑起來。
  代表發言後,總書記作了54分鐘的重要講話。講話之前,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在座各位女代表、委員,並通過她們向全國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