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支票貼現丹陽就若干經貿熱點問題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2012年上演非法“購島”鬧劇以來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錯誤行徑,顯然已經影響、損害了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
  沈丹陽指出,2013年中日貿易總額3125.5億宿霧美元,同比下降5.1%。中日貿易的下降是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主要是經濟因素,但不必諱言的是,兩國關係也對此造成了影響。
  採訪全買屋文如下:
  問: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擴大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改革涉外投資審批預防癌症須知體制,請問商務部有何具體措施?
  答:擴大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改革涉外投資審批體制,涉及到多個部門的職責,商務部作為其中一個重要部門,將積極而堅決地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有關決定和桃園二手餐飲設備要求。目前,我們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擬訂具體落實措施,近期重點推動的主要有三項工作:
  一是研究深化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具體方案,推動對外投資合作便利化,逐步實現對境外投資實行以備案製為主的管理方式。
  二是正在抓緊修訂《境外投資管理辦法》,除對敏感國別和敏感行業的境外投資保留核准外,擬一律實行備案制。
  三是加強業務統計監測,完善規劃引導和信息服務,既引導企業及個人瞭解國外投資環境和商機,擴大對外投資,也幫助其加強風險防範和應對。
  問:2013年中歐通過談判妥善解決了光伏產品貿易爭端,但也是有不少貿易摩擦,請問2014年中歐經貿關係是否會走向平穩?將如何發展?
  答: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歐貿易總額已經連續三年超過5000億美元。在龐大的雙邊貿易體量中,雙方有點摩擦並不可怕,關鍵是如何正確地處理摩擦。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歐產業間的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只有通過磋商和對話化解爭端,才是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歐通過談判妥善化解光伏產品貿易爭端,說明中歐有能力、有智慧管控貿易摩擦,維護合作大局。
  利用這個機會,我很高興向大家通報:今天,中歐投資協定第一輪談判在北京開始舉行,中歐雙方將就談判的安排、談判可能涉及的議題等內容展開充分磋商。商簽中歐投資協定有利於促進中歐雙向投資增長,有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也是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中歐雙方都表示將致力於通過達成投資協定,為中歐雙方投資者提供穩定、透明、可預期和開放的法律環境。本輪談判將為期3天。
  隨著歐洲經濟企穩回升,中歐正式開始投資協定談判,我們有理由相信2014年中歐經貿合作將發展得更快、更好,開啟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十年。
  問:2014年5月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在青島舉行。請問在經貿領域中方對APEC系列會議的成果有何預期?
  答:2014年,中方將在時隔13年之後,再次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系列會議。貿易部長會議是APEC每年年中舉行的重要例會,為年底舉行的領導人會議做準備。2014年,貿易部長會議將於5月17-18日在山東青島舉行。
  在2013年12月10日北京舉行的APEC非正式高官會上,中方已經對外宣佈了2014年APEC中國年的主題和議題。其中,主題為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3個議題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在經貿領域,中方將重點推進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開展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聯接合作,加強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的工作。
  2014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標確立20周年,今年的APEC會議承擔著承前啟後的特殊使命,對於亞太地區經貿合作未來走向意義重大。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攜手努力,共同推動APEC中國年在經貿領域取得富有意義、面向未來、惠及亞太的成果,為推進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建設、促進亞太地區共同繁榮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問:1月下旬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將舉辦WTO小型部長會議,請問此次會議將討論哪些問題?中方有何期待?
  答:1月25日,世貿組織將於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年會期間舉行小型部長會議,就“後巴釐”工作計劃、“早期收穫”協議執行等工作展開討論。
  此次WTO小型部長會議是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後首次關於“後巴釐”工作的重要會議,各方將主要討論“後巴釐”工作計劃、“早期收穫”協議執行等議題。中方高度重視此次小型部長會議,將派代表團參會。
  中方認為,各方為達成“早期收穫”協議做出了積極努力,實現了多邊貿易談判18年來零的突破,提振了人們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同時也表明多邊貿易體制仍是各國貿易政策的首選。“後巴釐”工作計劃的核心是推動多哈回合剩餘議題的談判。這是巴釐島會議各方達成的共識。我們希望能在巴釐島“早期收穫”協議基礎上積極推動談判早日取得成功。
  問:世貿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就多哈回合談判“早期收穫”一攬子協議達成了一致,媒體認為這一突破為多邊合作帶來了曙光。對於日益“火熱”的雙邊經貿合作和多邊經貿合作,中國政府持何態度?
  答:當前,各類區域、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我們對此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同時也積极參与其中。但我們始終認為,多邊合作是實現貿易自由化的主渠道,具有多贏、共贏的屬性,是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無法替代的。世貿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成功達成“巴釐島小型一攬子協議”,再次證明瞭多邊貿易體制仍是各國貿易政策的重要選擇。
  世界經濟一體化、貿易自由化是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在這一過程中,增加區域、雙邊貿易安排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並行不悖,可以形成“兩個輪子一起轉”,更好地推動全球貿易的穩步增長。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應秉承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併在世貿組織基本規則的基礎上運作,成為多邊貿易體制有益補充和促進,而不是要取代或背離多邊貿易體制,這也是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
  問:中日貿易在2013年繼續下降,請問具體原因是什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使得中日關係再度緊張,請問是否將進一步影響中日經貿關係?請問中方有何態度?
  答:2013年中日貿易總額3125.5億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中國對日本出口1502.8億美元,同比下降0.9%;中國自日本進口1622.8億美元,同比下降8.7%。中日貿易的下降是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主要是經濟因素,但不必諱言的是,兩國關係也對此造成了影響。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複蘇、中國經濟平穩向好,有關經濟因素有望得到改善,前幾個月中日貿易降幅本來已經逐步收窄,但是,我們卻看到,安倍於去年12月26日悍然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曾經遭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各國人民感情的肆意傷害,是對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釁,理所當然遭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嚴厲譴責。
  中日經貿關係發展到今天的規模和水平,是雙方多年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本應雙方共同精心維護。但是,2012年上演非法“購島”鬧劇以來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錯誤行徑,顯然已經影響、損害了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這是我們所不願看到的。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處理兩國間有關問題,為中日經貿關係的恢複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原標題:商務部:日本錯誤行徑已影響中日經貿關係正常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