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一旦變脆,也就意味著人體這座“大廈”面臨危機。女性20多歲到35歲左右是骨量的高峰期,從35歲開始,人體的鈣質就開始凈流失了,而且這個過程不可逆。一項關於中國骨健康常識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應該補鈣的女性群體中,受眾多數僅選擇了中老年、孕婦等人群,仍有約90%的受眾不瞭解成年女性補鈣的必要性。
  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骨架小的人容易骨質疏鬆,骨架大的人則風險較低。對此,專家指出,雖然骨架小的人確實存在骨骼總重量不高的情況,但這並不意味著骨架大的人就不會骨質疏鬆。因為35歲左右,人體的骨密度達到最高點,也就是“峰值骨量”。此後,骨質開始流失。而骨質流失的速度因人而異,受遺傳基因、飲食結構、運動習慣等因素影響。
  北京協和醫院徐苓教授指出,成年女性要想延緩骨質流失,唯一的應對辦法就是在35歲之前,儘量多補鈣,增加自己在“骨頭銀行”的“存款”。“女性如果在骨密度峰值較低或在骨質流失時未及時採取預防措施,都可能會為骨健康埋下隱患。”徐苓強調,骨質疏鬆的預防應越早越好,提高骨密度峰值,延緩骨質流失,是維持骨健康的關鍵。
  平衡膳食並通過牛奶補鈣已經被大家所熟知,不過,事實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2011版),中國居民膳食不合理現象普遍存在,特別是鈣攝取嚴重不足,90%的居民日均鈣攝取僅400mg左右,不及推薦攝取量的1/2。
  專家指出,奶製品是最佳的補鈣選擇,尤其是成年女性,特別應該進行鈣和維生素D的補充。因此建議成年女性每日飲用不少於300g液態奶或50g配方奶粉,可以有效補充鈣質。
  不少人認為自己補鈣了,就不用擔心缺鈣的問題,也無需運動了。但被吃進的鈣首先進入胃腸,再轉移到血液,最後才從血液轉移到骨骼。人只有多運動、增加鍛煉強度和頻率,血液中的鈣才會向骨骼中轉化。運動能幫助提高鈣吸收和保持骨密度,如果光補鈣不運動則事倍功半。因此,女性一定要堅持鍛煉,最有利於骨健康的運動有散步、慢跑、爬樓梯和跳舞等,建議每周最少做兩次有氧運動。
  京華時報記者夏文
  京華億家超市網:www.yijia360.com
  訂購電話:9600857387777  (原標題:成年女性更應註意補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