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灣網11月18日消息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報道,臺灣工時全球第三高,但健康生活指數,卻居亞太地區倒數第三,根據臺灣某網站調查顯示,近半數上班族表示,自己的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每天工時10小時以上的,有高達539萬的“疲勞族”。
  導致工時超標的主因之一,就是加班,超過七成的上班族透露自己“經常性加班”,其中有四成幾乎天天加班,只是有六成白做工,並沒有任何加班費。當上班時間增加,薪水沒跟著增加,38%的人估計,自己的時薪比基本工資的109元(新臺幣,下同)還低。更糟糕是,經常很晚才下班的上班族,睡眠也受影響,每逢上班日,平均睡眠時間6.16小時,其中九成上班族,每天睡不到八小時,惡性循環的結果,60%的人被迫利用放假日補眠。
  忙碌又超時的工作更排擠到休假,53.9%的上班族表示,今年還沒休過年假,原因都是因為工作太忙,沒空休。另外高達四分之三的人擔心,經常休假會影響老闆或主管對自己的評價。而且即使休假去,也有四成六的人,曾為了處理公事被公司叫回來,最後被迫中斷休假。
  最後衡量工作與休息時間,8%的上班族給自己的“爆肝指數”打了滿分!其中餐飲業與大眾傳播業的員工,自認最爆肝!進一步衡量健康狀況,平均打了54.9分,其中大傳與不動產從業人員,自認身體狀況最差。
  上班族自認自己的工作制度,大部分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占49.7%,平均每天工作時間9.7小時,其中10小時以上的,占49%,12小時以上的有21%。如果以“勞基法”規定,每兩周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以及每月加班不得超過46小時,換算下來,每日工時10小時以上,就屬於疲勞族,以臺灣1098萬就業人口乘上49.1%,估計職場“疲勞族”高達539萬人。以行業別分開看,大眾傳播業的10.66小時與製造業的10.28小時,這兩類的每日工時最長。
  分析加班的原因,67%認為是工作做不完,38%認為是主管要求,不管導火線是什麼,八成上班族覺得,加班的影響就是沒有生活質量,對身心也有影響:容易造成情緒容易低落、易怒、視力退化、肝功能健康問題。
  除了情緒與身體出狀況,在工時長又沒有加班費的情況下,上班族估計自己的工作報酬率,也就是換算下來的時薪直直落!合計有38.8%認為不到110元,等於領不到目前基本工資的時薪(109元)。交叉分析後更發現,旅游業的101.36元與大眾傳播業103.33元時薪最低。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台539萬人成疲勞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