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樂天花谷盛開的鮮花。 記者 蔣雨龍 攝墊江縣縣委書記羅德記者 蔣雨龍 攝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樂天花谷里的歐式小鎮。汽車借款 記者 蔣雨龍 攝
  商報記者 劉591曉娜
  墊江縣太平鎮牡丹村,因與牡丹花結緣而得名。早在距今2000年前,這個地方的先民就開始種植牡丹。他們將牡丹的根皮剝下來入藥,也就是大家熟知seo的中藥材——丹皮。
  時商務中心至今日,提取丹皮仍然是墊江牡丹花的主要用途之一。不過,在歷史進程中,墊江人用現代商業眼光發現了牡丹花的另一價值——旅游。從2000年舉辦首屆“牡丹文化節”以來,牡丹花每年為墊江帶來的旅游收入上億元,遠遠超過“藥用”帶來的收入。
  一朵牡丹花房屋二胎打開了墊江人的“花旅游”視野,如今墊江的花旅游已“百花齊放”。小小的“花旅游”已變成了大大的“花經濟”,墊江的知名度也隨著牡丹花傳播開來,源源不斷的投資項目循著花香進駐墊江。
  處在“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墊江,將以“花經濟”帶動第三產業發展,努力建設成為重慶近郊休閑旅游度假基地。
  賞花可賺錢 牡丹變旅游“引擎”
  57歲的黃清中是墊江太平鎮牡丹村的“花農”。
  同樣是種植牡丹,黃清中比祖輩忙碌充實得多。“種牡丹、賣丹皮、賣盆景、開農家樂,一年到頭忙得很。”黃清中樂呵呵地告訴記者,去年,他收入10萬元,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
  而在13年前,年收入10萬元,是黃清中不敢想象的。他說:“那時一年能收入1萬元就不錯了,丹皮每畝年產值不足千元。”
  2000年,墊江舉辦首屆“牡丹文化節”。黃清中發現,每年3月漫山遍野的牡丹花不止好看,還可以“生錢”。“牡丹花盆景可以賣到50元一盆,從培植到出售只需半年時間。”他說,如今,除了賣丹皮,還可賣盆景。去年牡丹節期間,近80萬人次擠進牡丹村,每天在黃清中的農家樂吃飯的人,要從11點半持續到下午3點半。“短短20天,我的農家樂就掙了幾萬元。”黃清中說。
  墊江縣農委副主任鐘應發介紹,在首屆牡丹文化節舉辦之前,墊江的牡丹種植不到1萬畝,通過10多年來的旅游帶動,牡丹種植面積已擴展到2萬多畝,分佈在明月山麓的太平鎮、澄溪鎮。
  “墊江旅游的興起就是靠的這朵牡丹花。”墊江縣旅游局局長陳光文告訴記者,首屆牡丹文化節舉辦後社會反響熱烈,墊江縣敏銳地意識到這朵花即將成為墊江旅游的“引擎”,很快墊江縣旅游局即掛牌。
  四季有花看 墊江“花”旅游綻放
  牡丹花開雖艷,但每年花期不到一個月,如何扛起旅游大旗?延長牡丹花期似乎有違自然規律,於是墊江另闢蹊徑,開始打其它花的主意。
  距離墊江縣城11公里的沙坪鎮,有重慶市最大的優質油菜種植基地。每年3月,上萬畝油菜花盛開,壯觀景象不亞於牡丹花開時節。於是,借用牡丹花的思路,墊江辦起了“油菜花節”。首屆墊江油菜花鄉村旅游節於2004年舉辦,至今已舉辦六屆,吸引游客超過20萬人。隨後,李花、白柚花也成功躋身墊江的“花旅游”行列,甚至“太空荷花”也被納入了“花旅游”範疇。
  “如今,墊江的花旅游已形成‘五朵花’次第開放的局面,大大延長了花期。”陳光文說,“五朵花”主要指牡丹花、油菜花、李花、白柚花、荷花。在“五朵花”基礎上,墊江其實已“百花齊放”。
  到墊江四季有花看,說的是沙坪鎮的樂天花谷,花谷面積達1000畝,毗鄰油菜花大觀園。前日下午,樂天花谷成片的玫瑰花、薰衣草、格桑花在細雨中透著朦朧美。
  樂天花谷景區負責人付治剛告訴記者,這裡各種花卉有100多個品種,春天有櫻花、桃花、金盞菊,夏天有薰衣草、嚮日葵,秋天有波斯菊、翠菊,冬天有三色草、雛菊、梅花,填補了墊江“花旅游”花期短的短板。樂天花谷今年6月1日開放,已接待2萬多名游客。
  付治剛是沙坪鎮人,在外經營影樓多年,看準墊江花資源的優勢及外景拍攝蘊藏的商機,順理成章地回到家鄉做起了花旅游文章。
  慕墊江牡丹美名而來的還有臺灣投資者。今年“重慶·臺灣周”期間,渝台簽約19個項目,其中花博園農業觀光項目便落戶墊江。據介紹,投資者臺灣春合升公司計劃投資20餘億在墊江桂溪鎮打造茶花、櫻花等種植觀光園。
  提升知名度 “花為媒”帶動產業前進
  做起花文章後,付治剛發現花經濟還有很多事可以做。他說:“依靠為樂天花谷供應花苗的100畝苗圃,我們對外銷售鮮切花,1000多萬株產值預計在3000萬元左右。”
  “除了旅游,我們還在挖掘牡丹的深加工價值。”墊江縣發改委主任姚鴻告訴記者,墊江醫葯龍頭企業天聖藥業,正在研發如何從牡丹花中提取精油生產化妝品,一旦技術成功後將為花經濟帶來新產值。
  墊江縣縣委書記羅德說,所謂“花經濟”,不僅指在花上做出的文章,還包括“以花為媒”帶來的其他產業的發展,牡丹花提升了墊江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投資者自然會關註墊江。
  “牡丹節搭台,經濟唱戲”,2005年就在墊江出現。每年牡丹文化節期間,除了賞花、演出外,還有招商引資項目簽約、經貿洽談會。據介紹,去年牡丹文化節期間,墊江協議引資就達124億元。墊江縣發改委介紹,招商引資逐漸在牡丹文化節中當起主角,陸續引進了坤泰輪轂、天聖藥業、新華集團、重慶百貨、重慶新世紀等企業,拉動了全縣餐飲、商貿、運輸、服務等第三產業快速發展。
  訪談
  墊江將變重慶糧倉、都市菜園、花果之鄉
  墊江發展戰略
  農業“3+2”發展模式
  “3”即“重慶糧倉、都市菜園、花果之鄉”3個定位;“2”是指發展農產品加工、勞務經濟
  工業佈局五大產業
  汽摩配件、裝備製造、電子製造、鐘錶、醫葯化工
  第三產業瞄準商貿物流生態游
  打造區域商貿物流中心;以“花經濟”為主體發展農業觀光旅游
  在市委四屆三次全會對全市“五大功能分區”科學劃分中,將墊江划進了“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擁有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的農業優勢,同時又有距離主城1小時的交通區位優勢,在“生態涵養”的前提下,墊江如何謀划下一步的發展?昨日,墊江縣縣委書記羅德在接受商報記者專訪時稱,作為農業大縣,墊江將建成重慶糧倉、都市菜園和花果之鄉,發展農產品加工和勞務經濟,並利用區位優勢,第三產業發展著力點在商貿物流和生態旅游上。
  生態涵養 更利於可持續發展
  重慶商報:對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學劃分五大功能區”,墊江如何認識?“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定位,對墊江而言意味著什麼?
  羅德:五大功能區的劃分,是重慶經濟發展到目前階段制定的符合重慶發展的科學方案。作為處在渝東北的區縣,“生態涵養發展區”的落腳點也是“發展”。不過,現在的發展更具有挑戰,因為要在生態涵養的同時進行發展。
  以前我們抓發展,但是對生態涵養所花的精力要少一些。現在我們也抓發展並且是快速發展,但是發展的前提是要保護生態,所以任務應該是更重了。
  對墊江而言,我們以前屬於“身在渝東北”,但是考核是納入“渝西”的。而這次的劃分,我們就從渝西考核組變為渝東北考核組,對這樣的定位我們需要更深入思考、落實,墊江需要對生態涵養花更多功夫,所以也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壓力。
  這樣的劃分對墊江其實也帶來機遇。在發展中我們會更加註重生態,那麼未來發展的空間會更大,更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同時我們也很有信心,因為這樣的定位符合墊江實際。
  農業發展 “3+2”讓農民增收
  重慶商報:五大功能分區對“渝東北生態涵養區”的闡釋中,提到要“增強梁平、豐都、墊江等國家農產品主產縣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以及“構建墊江—梁平—豐都—忠縣農產品特色經濟板塊”,那麼今後墊江在農業上將如何發展?
  羅德:墊江是糧食大縣,擁有97萬人口,100萬畝耕地。我們的土地有2/3是淺丘,在重慶是相對地勢平坦的區縣,有發展農業的優勢和傳統。農業是我們首先要發展好的,但是我們的發展要跳出以前傳統農業的思維,要以工業的思路來發展農業,從而提高農業效益。所以,要設法提高農業的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生產。目前,我們墊江的土地已有30%的流轉率,這可以大大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是“一箭多雕”,農民可以從流轉土地中收租金,農業大戶也可以在規模化的土地上增加機械利用,從而降低勞動強度提高農業效益。
  墊江的特色農產品很多,結合下一步的發展,我們也有了幾個更明確的定位和方向,總結出來就是“3+2”的模式來發展農業,提高農民收入。“3”是指我們明確的3個定位:重慶糧倉、都市菜園、花果之鄉。“2”是指發展農產品加工和勞務經濟。
  重慶糧倉的定位,即我們要大力發展糧食經濟,確保每年出產40萬噸糧食,不僅為墊江提供口糧,也為主城和都市拓展區提供商品糧。在此基礎上,我們要發展30萬畝優質水稻基地、20萬畝優質玉米基地,以及優質雜糧基地和水稻制種基地。
  都市菜園不僅指生產蔬菜。我們要建設100萬頭生豬基地、5萬畝水產基地以及35萬畝蔬菜基地等,為主城的餐桌提供豐富食材。
  花果之鄉則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我們要利用牡丹知名度的優勢,進一步發展太空荷花、油菜花、李子花等,形成生態農業和旅游觀光看點。另一方面,我們要發展5萬畝白柚、20萬畝柑橘及葡萄、西瓜等水果,生產高附加值的水果。
  針對農產品加工,目前我們已在高安鎮建成了食品工業園,大力發展糧油加工、蔬菜加工、畜禽加工、水果加工等項目。作為農業大縣,我們還要在農產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從而提高農業的抗風險能力。
  工業發展 保護生態是大前提
  重慶商報:身處“生態涵養發展區”,墊江的工業今後將如何發展?
  羅德:我們墊江具有發展工業的三大優勢,區位優勢,我們處在都市功能拓展區和渝東北生態涵養區的連結點;地形優勢,我們墊江1518平方公里的土地,有2/3是淺丘,地勢相對平坦;交通優勢,我們是渝滬高速的必經之路,並且渝萬城際鐵路通車後,主城到墊江只需半小時。這些都為我們發展工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生態涵養發展區”的落腳點在“發展”上,所以今後我們的工業也要發展,不過在項目的選擇上會更加審慎,要堅持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大前提。
  我們的工業用地比較少,所以要追求高附加值的產業,每平方公里工業園區的產值要在50億以上。目前已佈局的有汽摩配件、裝備製造、電子製造、鐘錶、醫葯化工這五大產業。最讓我們期待的是計劃今年底啟動的鐘錶產業,這是由香港投資商在墊江投資新建的企業,今後將在墊江生產出“山城牌”手錶,占地500畝,計劃每年產值500億元。
  化工是以前佈局的,近年來都一直在縮小其在工業當中的比例,所以在五大產業當中化工排在最後。尤其是現在我們被劃入“生態涵養發展區”,對化工的發展將更加慎重。在其他四大產業全面推進的前提下,最後才發展化工產業。
  第三產業 打商貿物流旅游牌
  重慶商報:墊江距離主城僅1小時車程,是渝東北所有區縣中距離主城最近的,今後將如何發揮利用這一優勢?
  羅德:交通和區位優勢不僅為我們發展農業、工業打下了基礎,也為我們第三產業發展創造了條件,隨著城市的發展,今後這種作用將更加明顯。所以我們第三產業發展的核心也是“如何更好地為主城服務”,做好這一點,墊江今後的發展將潛力無限。
  目前,我們發展第三產業的著力點主要在商貿物流和生態旅游上。
  在商貿物流方面,我們將致力於打造區域商貿物流中心,由於我們本來就是國家糧食主產縣,並且具有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所以目前正在建設一個占地200多畝的糧食倉儲物流園。今後在農產品、工業原材料的倉儲物流上,墊江都將發揮一些作用。
  在生態旅游上,我們主要以“花經濟”為主體的現代農業觀光旅游帶動第三產業的發展。主城在拓展,有車一族在增加,加上渝萬城際鐵路的建設,交通將變得更加便利。墊江將利用這樣的機遇,努力建設成為重慶近郊休閑旅游度假基地。
  (原標題:花為媒 墊江打造近郊休閑度假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gsualcr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